10.13随笔

        盯着空白的文档发呆许久,如今敲打键盘的双手也止不住颤抖,也许是因为情绪面临崩溃的缘故,脑子还是空无一物不知道如何叙述。

        下午的时候难得来到书店里去看书,却因一些琐碎的小事扰乱,闹得是焦头烂额,而我拿起来的第一本书是阔别已久的鸡汤文,上面写道:“一个人的格局,决定了一个人的结局。感到生气的时候,释然一笑;遭到轻视的时候,平静一笑;受到挫折的时候,达观一笑。你别不相信,人生这三笑,有钱买不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又看了看这些小标题后的文章,可不就是近两年前我写作的风格吗?

        而我那时候也一直秉承着这几项原则,不禁想到那时候的自己,那时候刚好疫情,而我又不得不待在家里,后来的半年里同学们也都陆续开始工作,我也因为刚毕业的原因不急不躁,还频繁在书店里看书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总是想,工作是一定要有的,但如今是灵感迸发的时刻,我不必焦躁,而同学却笑我这样下去是找不到工作的,结果还真被说中了,我找了三份工作都没有干下去,第一份是美术机构的前台,我总觉得工资低,第二份是小学的语文老师,要签约一年,我还是觉得工资低,第三份是客服,是压力过大导致崩溃才终止。

        总以为我会被那些泡在蜜罐里出生的同龄人更快适应社会,可没想到被现实重重击败的是已经早早接触那些兼职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论是往后收到挫折还是有任何困境,我都会以淡然心态为之,总抱着先学习点什么的思想去蹲在家里什么也不做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毕业后的一年,我还是在家里,偶尔做些兼职,我不愿意在这座城市找一个全职稳定的工作,因为我深知我做不了很多工作,而普通工作的薪资甚至养不活一个人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 身边的朋友同学就是很好的例子,干两个月工作辞职在家,钱花光了继续找寻下一份工作,有的月薪一千六还没发工资准备辞职,有的月薪两千五甚至把一半的钱花在游戏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这座城市是一个表面风光无限的地方,可花销与平均薪资不成正比,有些人羡慕我们这里消费水平不高,可是基本月工资都在两千四左右,有些人发了工资后交一些五险一金拿在手里的甚至没有几百块钱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所学的专业是什么?我学了五年的会计,可我不愿意干这个职业,我不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职业是什么?我在毕业后的一年里找了两个月工作,因亲人住院耽误了一个月时间,最后花了半年多学习化妆,可影视行业的第一步却始终没有跨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身边人都进了剧组,而我还在踌躇,结果熬到身后两批人都进去剧组了,我还在家里东拼西凑找些兼职。

        剧组的资源十分不公平,80%要男生,剩下要女生的不是服装就是有经验,最终我向现实妥协去做服装,可最后规定要在横店附近,可笑的资源啊,因为我没有和老师亲近所以资源都向其他人倾斜。

        兼职的这两个月里,除了化妆以外我也做了超市促销,而九月初的剧组去做了两天的妆造,再被介绍人扣点费用,到手的只有九百左右,可是两天赚九百对于我来说还是相当多的一笔费用了,之后的日子里几乎没有什么像如此的兼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九月初在又去了汪涵,罗一舟,唐九洲等人的那个节目后,我又发现本地剧组资源并不少,只是我没有门槛去进入,做着一天八十的儿童影楼造型,或者两个小时一百的电视台节目,一个月三十天里却只做了十来天的兼职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有些茫然,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些什么,如果不是因为家住在这边,恐怕连房租都交不了,更别提让我年前就去横店发展,那些朋友有的做了演员,有的与艺人恋爱,不论过得如何总比我这个站在低处仰望的人要好些。

        尽管不喜欢影视行业,可仍然要做,知道剧组很累很苦,可我不愿意做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平凡人和做个普通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是招募演员,假设一个电影要招男女主,男主的竞争人选有十个,女主的竞争人选则能达到三百个。无论是什么职业什么圈子,男性永远要优于女性,就像我看见的那条说说一样,古偶剧的女主非常漂亮,可男主却一个比一个丑。

        厌倦了如此现实的情况可仍然要进行一个活着的方式,这是无可厚非的事实,就像刚开始看的那句鸡汤,真的可以释然吗?这些焦虑与急躁自然需要一个情绪的舒缓,可问题的关键是什么?以前我很轻信这样的鸡汤,要保持好的状态与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我现在发现那都是屁话,这叫为自己的人生开脱,如果作者没有成功写的这些句子都是辩解,成功时候写出来的经历只是个人而言,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依葫芦画瓢。

        很久没有写过小说以至于不知道故事的开头应该怎样下笔,很久没有阅读书籍以至于除了诗歌以外全都看不进去,人生总是大起大落,然后一落千丈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接到两个兼职一个剧组,本以为三个总能中一个吧,却没想到一个也没留住。

        日记应该用怎样的风格描述,随笔应该写点什么关于人生的道理感慨,这些都是从前需要考虑的,像一篇篇优美动人的散文。但如今,几个月不写,写一次却是对现实的折服与情绪的宣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就是个井底之蛙,经不起风浪的人,我不甘于平庸但又无奈命运的玩弄,曾以为满腹才华却满盘皆输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自觉又一大堆废话无处可诉,应该及时制止这样发散的头脑与无止境的自我对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有一句话:“优秀的人总显得孤僻不合群,不是没朋友,而是因为,嘈杂的人群不能让他们感到幸福,反而会让他们生出焦虑,降低对生活的满意度。多余的社交会让我们做出牺牲,但一个善于独处的人,很少会做出物牲。所以,一个人的时候,可怜的人会感受到自已全部的可怜之处,而个有独特思想的人会感受到自己丰富的思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亚里士多德也曾说:“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,便是神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曾深信不疑这样的话,可后知后觉我并不是因为思想,格局而孤僻,也许是因为没有工作,像个孩子一样天真认为有出头之日,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,曾对那些人百般照顾,可却像白眼狼一样走得迅速。

        无法改变轻信他人和相信诺言,蒙蔽自我,欺骗真相,让自己觉得自己还在做一些事情去充实每一天,却是浪费时间,无论是写作还是绘画都是无用功,是一种逃避。

        也许在艺术上就走不到头,在职业中就只得认栽,但仍然对于其他人来说是十分幸福的日子了,可要强的自己总戴着假面伪装过得很好,其实很想写点鸡汤送给自己,到头来却是啰嗦的总结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不知道该写什么,所有无名的怒火与失落只得倾诉给这个空白文档听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

©无名小将 / Powered by LOFTER